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一個無先入之見的網路安全課程

一個無先入之見的網路安全課程

教育高中生有關網路安全的課程有什麼呢?傳統上高中的課程遵循美國CIPA(Children's Internet Protection Act)所提供的課程概要。由美國法院制定相關法令於西元2000年,其後又於2011年更新這項法令,法令規定美國學校必須提供學生網路安全練習的課程,資金由FCC's E-rate program 提供。CIPA的條款規定學生必須被教育擁有良好的網路行為(例如在聊天室和社群網路的場合)以及討論網路霸凌的議題。

公立高中的網路安全課程典型地將網路安全議題限縮在很小的範圍為滿足美國政府的要求以及回應傳統上局部性的看法與意見。教學的內容是常常被提及的資訊常識,像是這些常見的說辭:
                              
l   不要開啟附上.exe結為的檔案
l   不要公開你的密碼
l   請不要非法下載音樂、軟體
l   請保護好你在網路上的信譽
l   不要貼爭議性、洩漏秘密、具損害密名譽的圖片

當然,我們必須幫助學生了解到網路世界是一個複雜、不安全的一個地方。數位信用、網路安全和網路上的自我保護對每一位公民是很重要的技巧。然而,很多學校突然減少有關網路霸凌、線上掠奪、聊天室等主題,忽略這些重要而顯著的議題。網路上的客觀性,史諾登揭密NSA的機密,社群資料探勘,網路供應商的封鎖與控制….等基本的觀念、原則與價值最終會塑造與引導未來學生如何使用網路,以及影響我們的社會。

一個經過更新、廣泛延伸的網路延伸課程應該要包含甚麼呢?我想要建議重要的基本數位素養的概念和有關的問題當作21世紀後高中網路安全課程要爭論、討論的主題:
l   科技的起源、所有權與權利
l   你的數位裝置是開放式(比如說可以連上網路)的嗎?它可以被合法修改嗎?DRM(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是什麼?
l   一個特定的專案中誰是屬於開發者?他們的動機是什麼?
l   開放的文件格式是什麼?我還能在20年後使用、閱讀我的文件嗎?
l   software license是什麼?這會有什麼問題?
l   科技專利是什麼?專利是如何幫助、妨礙創新?
l   科技的倫理與隱私
l   正在監視你的網路行為的人是誰?他們的動機?他們想要知道什麼?你會洩漏什麼訊息?
l   社群媒體網站是如何操縱行為的?測試與需要經過同意的臨床研究的界線是什麼?



這些簡單的例子還不算是很詳盡。還有什麼必要議題是學生應該花心思去探討的?有什麼議題是我們的年輕人應該要試著去研究與探討的?

翻譯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