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開放原始碼改變了我的生活

原文:http://opensource.com/education/14/9/teachers-students-want-freedom-testing



相信對大部分的學生和老師們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考試。考試決定了學生的成敗 — 許多老師也認為如此。

以我的生涯為例: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位英文老師,我在日本教導學生們以利他們通過大學入學考試,若學生沒有通過考試,他們通常會花額外的一年繼續準備考試

幾年後,我到澳洲教書,幫助學生們拿到大學學位,如果沒有拿到學位的學生,通常會失去簽證並且被送返家中。

而在我抵達喬治亞後,我在亞特蘭大的一所國中教學,我們被要求教導學生如何應付考試,
學生越努力學習,我們的教學就越以考試為導向。如果最後學生的成績過低,則需要進行暑修,這種規定至今已成氾濫。每個負責暑修課程的老師必須確保他們的教學進度與其他老師
一致,我也不例外。大部分的學生與老師都因此飽受煎熬。

從考試中解脫

在2006年,我的生活有了改變 — 我轉換了我的生涯。我辭掉老師的工作,也停止以考試為導向的教學。我開始在名為 Open Source Training 的公司教導開放原始碼(OpenSource),教導開放原始碼的過程令我感到新鮮,而學習的學生也是如此 — 因為沒有考試,也沒有任何官方證書來證明你學習過此課程。除此之外,也沒有指定的教科書。在公司中,沒有任何一位主管會要求你拿出證書來證明你的能力。一位好的主管會檢視你做了什麼並且要求展現出你的能力。當然,如果有資訊工程的學位多少對你有所幫助,但沒有也不會對你造成不利的影響。我們許多學生都是到課堂中進行自學。有了開放原始碼,我們不須因為使用軟體、課本或是為了考試而另外花錢。你只需下載好軟體,便可以開始進行學習。這在以前是不可能發生的,以前我們總是需要為學生向企業爭取免費的軟體序號。

如果我們教學生使用WordPress,我們會鼓勵他們使用這軟體做他們喜歡的事情—用在興趣、球隊、非營利、兼職、甚至是宗教團體等上。學生們便會以各自的動機來使用這軟體完成事情,他們會先研究此軟體,選擇他們所想要的功能,並且開始進行自己想完成的事。

以更好的動機為出發點

學習開放原始碼的動機是有別於傳統的學習的。學生如果不參與我們的訓練課程是因為他有其他想參與的課程,學生能夠自由的參與自己所想學習的課程內容。

以下為學生在完成這些課程後所做的事情:
    -成為網站設計師替大型公司設計網站
    -建立社群網站
    -用開放原始碼來幫助自己公司的事務,使他們在工作更加活躍,甚至得到升遷

這些學生努力並且完成許多令人讚嘆的事情,且這些事情是他們發自內心想完成的,這是非常難得可貴的。

小時候,老師和我說過:「活到老,學到老。未來有許多現在不存在的職業呢。」,所以說,我們生活在一個「未來有無限可能」的世界,以往的考試方法並不足以激發我們對各種事物的學習動機。然而,開放原始碼軟體是非常具有可塑性且強大的軟體,並且與學生的需求一致,這才是未來的教育趨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