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開放原始碼的口頭禪:"我們試著避免禁止改作"。(An open source mantra: Avoid "no derivatives")

原文:http://opensource.com/education/15/1/interview-bill-fitzgerald-funny-monkey


Bill Fitzgerald 創辦了FunnyMonkey讓學生和教師能更方便的取得教材。他是一位教育家、開放原始碼開發者、以及一位創業家,而我最近得以與他討論他的計畫、其意義、以及最重要的,開放原始碼的作法如何使一切不同。

Bill在美國康乃狄克州長大,在波士頓讀完大學,接著在舊金山大學完成寫作的碩士學位。他接著在公私立學校中教授英文與歷史,並先後做過學校管理者與技術總監。跟他談話可以發現他對教育充滿熱情。

在90年代,他在高中運用科技教學時,學生們鼓勵他試著上網。那是Mosaic與Gopher的時代,與今日有很大不同。但那是一個開始,Bill從此開始尋找能幫助教師與行政,使學校更加進步的科技解方。他建立資料庫,以管理500個學生的出席、表現與成績。在建立FunnyMonkey之前,他和一個商業夥伴曾建立了一套私有的軟體。在研究如何幫助使用者時,他發現了開放原始碼的內容管理系統。在詳細研究幾套系統之後,他了解私有的道路完全錯誤,他們真正想做的事是幫助老師們。從此,他們開始轉換至開訪原始碼的方式。

FunnyMonkey就是他們這趟轉換之旅的結果。現在,他們主要專注在兩件事上:開放原始碼軟體開發與開放內容的創造。

不僅僅是開發開放原始碼軟體,他們的團隊在整個計畫中都融合了開放的精神。他們與學校、推廣教育的組織、教育相關公司、支持社會正義的非營利組織等團體合作。他們的服務幫助客戶們找出流程上的問題,並研究是否為訓練或人事的問題。他們也幫助客戶從私有軟體轉換至開放原始碼、並分享資料的方案。
"我們秉持開放精神,並專注在開放原始碼與內容上" -Bill Fitzgerald
Bill認為開放原始碼雖然不是萬靈丹,但至少是解決問題的更好方法。開放原始碼能提供更多機會與自由,並隨之而來的是作者與內容貢獻者的責任。這不一定是壞事。若一個人對教育懷有熱情,他一定會感受到這個空間、這個科技與系統進化時代的魅力。

對於想參與開放原始碼的人有何建議?"讀很多書"他說。他認為增進對他人及世界的觀點的觀察是很重要的。察覺"我們如何看待世界"這件事是很重要的技能,想成為社群的貢獻者就必須強調此事。開發者與潛在的開發者要更有彈性。要提升對世界的觀點,他建議讀Model View Culture的線上刊物。除了程式開發之外,開放原始碼還包含許多面向,而這些技能是需要時時強調的。

那麼大學呢?大學教育對你成為開發者而言重要嗎?他說:"接觸各種理念與可能性是重要的"。雖然有可能的替代方案,但大學的經驗仍然重要且難以複製。對於開放原始碼的參與者來說,他們的工作是極具優勢且有彈性的。至於此領域最缺乏何種人才,"開發者!"他說。我們已經看到許多年輕人快速的學習寫程式,我問他最重要的技能是甚麼,他說:"先學邏輯,各種語言都是它的應用,邏輯優先"。

另外,教育領域正在快速變動,他不覺得在這種懷境下會找不到工作。

最後,我們討論內容。FunnyMonkey使用的授權是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3.0CC Share-Alike 2.5 Generic。我們試著避免"禁止改作",他說。真是一句適合開放原始碼的口頭禪啊:"我們試著避免禁止改作"。

感謝Bill Fitzgerald的時間與見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