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Life] 利用calibre建立一個每日閱讀清單

原文網址: http://opensource.com/life/15/1/calibre-ebook-management

很多人抱怨他們無法及時掌握所有他們需要的資訊——或是說他們覺得他們需要的資訊。然而對我來說,資訊過多是不可能的,我了解對其他人而言要擺脫他們面前一大團混亂的資訊是很困難的。
最好的方式就是減少你生活中資料來源的數量和個數,在這篇文章中,我不會去探討你要如何擺脫些資訊的理論以及實行辦法,但我會告訴你們一個你們可以用來創立一個集中的每日閱讀清單的技巧,你們可以在每天上班通勤的時候或是一天中比較沒事的時候,利用平板或是智慧型手機閱讀清單裡的內容。
calibre電子書管理軟體是一個很棒的工具可以拿來建立每日閱讀清單,讓我們來看看該如何用calibre來建立每日閱讀清單吧:

在開始之前

這就是我剛才為什麼會用集中的這個形容詞,選二到三個你最重要的資訊來源,可以是每日新聞、科技網誌,或是你最喜歡的雜誌的快訊。
專注在你需要知道什麼,而非你想要知道或你覺得你需要知道,要完成這件事,你需要認真審視你的所涉獵的資訊,將你的清單切割到最基本的格式。
當你完成後,為這些資訊來源複製RSS feeds的連結到一個文字編輯器裡,你將會需要用到它們,而你其實是可以不用自己去把這些東西打出來的,好,現在讓我們回到calibre。

設定你的清單

我們先假設你已經在電腦裡裝好calibre了,如果沒有,去將它下載下來,完成後,將它打開然後點選工具欄上在Fetch News按鈕旁的向下的箭頭,接著,按下Add a Custom News Source。

這裡你會得到一個食譜,這純粹只是用一個比較好聽的說法去稱呼一堆來源資料而已,在Add custom news source視窗中,在Recipe title欄位鍵入你要為你的食譜取的名稱,我是用非常原始的名字每日閱讀清單,你可以想一個更好聽的名字。

Oldest article設為一天,然後將Max. number of article per feed設為一個比較合理的數字,我通常是設為10,在Feed title欄位中輸入你要為你的來源取的名字,舉例來說,名字可以是你的資料來源的發布者或是部落格,接著,將其中一個你剛才複製的RSS feeds的連結貼在Feed URL欄位,點一下Add feed,然後為你每個資料來源重複以上步驟。

完成後,點選Add/Update recipe然後按下Close。


建立你的清單
接著,產生你的閱讀清單,你可以選擇用calibre自動幫你產生清單,或是自己手動完成。我會解釋如何手動建立清單。在主視窗中,點選Fetch News,開啟Schedule news download視窗。

在視窗左邊的清單中,點選Custom然後點選你的閱讀清單名字,確定Schedule for download選項沒有被選取,點選 Download now,當你這樣做的時候,calibre會抓取你食譜中資料來源的最新東西並將之存到你的calibre資料庫裡。


將閱讀清單移到行動裝置中

有兩種方法可以做到,如果你的行動裝置與calibre相容,將它連結到你的電腦。接著,點選calibre資料庫中的你的閱讀清單,並選取Send to device > Send to main memory。你也可以將它傳送到你的裝置的SD card(如果有的話)。
I haven't been able to get that to work with my Nexus 7 tablet (which I use for reading). If you don't have device the calibre supports, you'll be in the same boat. You'll need to take a different approach.
到目前為止我還沒辦法用我的Nexus 7平板去執行(我平時都是用Nexus 7來閱讀),如果你們沒有calibre支援的裝置,你跟我就是遇到同樣的情況,這時你就需要另外一種方法。
一樣的,點選你的閱讀清單,接著選取 Save to disk > Save only EPUB format to disk in a single directory,然後選擇你要儲存檔案的資料夾,如果你用的是像ownCloud Dropbox或是Google Drive這類的工具,將它存在電腦中的同步資料夾中,然後同步你的裝置。完成後,你可以在EPUB閱讀器上打開你的閱讀清單——我通常是用FBReader
建立一個每日閱讀清單有些步驟需要手動操作。只要幾分鐘,你就擁有了你一天所需的資訊,而且你可以用你的行動裝置做收信及社交以外的事,除此之外,你還可以削減你資訊獲取來源的數目,因而擁有更多空閒時間去做其他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