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Business] 2015年,雲端開源將帶來什麼?




對於預測,我一向抱著謹慎的態度。但我沒有理由相信,在2014年我們所看見的趨勢將會消失。以下是我們在2014年所看見的三件事,我認為他們在2015年將會有更多的發展。

信任問題
隨著雲端應用的複雜性增加,不論是軟體漏洞、安全漏洞或是其他問題,在各方面一一浮現。但是,開源卻可以幫助減少這些風險。

正如Gunnar Hellekson在上個月所講到的,開源社群在過去一年當中已經加強了這一部分,以因應重大的漏洞。在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軟體是沒有Bug的。但重要的是,當有Bug時我們該如何去應對。「我們可以看見開源社群在處理這些漏洞時是十分積極、有效率的,但是漏洞卻還是一個接著一個:無論多麼訓練有素、無論多麼仔細檢查,軟體仍然有Bug。但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些受雇的開源開發者以及志工們能夠在幾小時之內解決問題並發布修補程式,讓數以百萬計的使用者得以放心。」

基礎平台仍是發展重點
在2014年,當我們關注雲端應用的開發與部屬策略之時,我們很容易忘記這些應用都需要一個平台來運作。以OpenStack為例,這種基於Linux的雲端平台計畫,對於雲端應用是否能夠流暢運作佔有一席之地。

Gordon Haff在他八月的文章中提到作業系統為何仍是重要的集散地,我認為他講的非常好。「在虛擬世界中,安全強化、效能調校、增加可靠性和安全認證都在一個集散地裡運作。事實上,作業系統肩負著提供安全和資源獨立的責任,而管理者只不過是處理其中一些任務而已 (... 略) 換句話說,今日的『電腦』已經不是一個單獨的個體伺服器,而是由各種複雜的系統所連結而成。而Linux正不斷地發展以支持這種大環境。」

行動科技持續改變
行動科技不單單只涵蓋設備,也涉及到該如何從各方面探討,建立出一個較安全的資料中心。而這需要透過全新的思維才能夠完成。事實上,根據Forrester Research的調查,在2017年前,公司每年將花費1890億來轉換業務流程以適應當今的行動科技。

為了幫助CIO (資訊總監) 能夠成功地轉換至行動世界,Enterprisers Project主持了幾場會議來討論頂尖的IT領導者該如何建立以行動為優先的基礎平台。Curt Carver,佐治亞聯合大學董事會的副總理兼CIO,提到行動世界改變的不只是技術,而是過程。「在眾多劇變當中,管理方式的改變以及應用的生命週期明顯是兩個不同規模的東西。舊式的瀑布模型已經行不通了,接下來必須是採用螺旋模型、較敏捷的模型或者是對等發展的模型。當你與合作夥伴坐下來討論時,必須要確保所發展的應用能夠與客戶的實際需求一致。」

不管我們在2015年會看到什麼,開源雲端將會持續茁壯、變化以及適應。在今年,你的預測會是什麼呢?


原文:http://opensource.com/business/14/12/open-source-cloud-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