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Life]2014年度最佳開源硬體


開源硬體是開源運動在物理性質上的基礎。透過理解、設計、製造、商業化,並且採用開源硬體,我們建立了健康且自力更生的開放社群之基礎。而在2014年中,開源硬體的陣線上更有著各式各樣的活動。

Opensource.com在開源硬體議題上發布了一新的資源,包括可取得的定義。在3月,我們以一整周不同主題的文章來表揚開源硬體。編輯群們在開源硬體日上以3D印表機、Arduino和四軸飛行器大做文章。之後開源硬體的新聞在各領域中仍持續延燒了整年。

這裡是一些重點:

教育

Limor Fried以分享Adafruit 持續性活動來教導新世代的自造者和駭客,開啟了這一年。她讓大型活動注意到了,例如 Maker Faire、開源硬體高峰會、以及這些Adafruit的經常性會議: Ask an Engineer  Show and Tell

Russell Dickenson 採訪 Jezra Johnson Lickter關於失落的修補藝術,和由於廣泛可用的廉價電子組件和資訊而如何在當今使其振奮的。Jezra還表揚了修補、專注於好奇心、解放創造力、以及製作物品使其有更多特色的無常生態。

Jen Wike Huger 針對ChickTech的主動精神,帶領更多女生們走進科技與工程的世界,對ChickTechJennifer Davidson 進行了採訪。特別是她還點出了給女高中生們的先行大學體驗,使他們著手開源和開源硬體的教育計畫,像是在OSCON舉行的Open HeARTware工坊

自造者

Ruth Suehle以一篇Mark Hatch著的自造者運動宣言之評論開啟這一年,他寫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自造者們的經驗,這些自造者改變了新產品被構思、設計、原型化的方式。最重要的是,這份宣言呼籲我們參與製作的民主體驗。

這篇文章轉而啟發了對自造者:新工業革命這本書的評論,書中 Chris Anderson述說第二次工業革命正是自造者運動的出現。Chris還分享他創建一個蓬勃發展的商機之經驗正與DIY社群的價值一致。

自造者運動的民主化也被描繪在一篇關於公共圖書館內自造者空間之創作的文章中,在這裡,3D印表機和掃瞄機是公開使用的,並且有當地的志願者來訓練同儕鄰居。

在自造者空間,今年最重大的活動,依這篇e-Nable社群中的Jen Owen 成員Jen Wike Huger社群的評論描述,無庸置疑的,正是e-NABLE社群的誕生。全世界e-Nable社群的志願者在線上互相設計、製造,並分發3D列印的義手給小孩們。社群的另一個成員,和科技的使用者 Peregrine Hawthorn,在這篇文章中分享他是如何讓有著4600名工程師的Intel記者會全體站起為他掌聲。這是對於盡忠志願者的科技授權社群如何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去驅動社會改變的最棒的描繪。

3D列印

快速的革新在3D列印領域不斷的持續著。我們以一篇Printrbot簡易3D印表機的評論開始這一年,這印表機低成本,只要經過幾小時的裝配,就能將每位蘊含靈感的自造者們的想法,以高品質的3D列印發揮出來。我們還了解到將 Arduino引進3D列印市場的入口,這是一個在2015年令人興奮並值得緊密追蹤的開發。

堅守免費且開源的原則需要付出很大的貢獻與努力。這就是 Aleph Objects的好人在他們 LulzBot印表機的開發中所達成的。他們的旅程在這篇Jeff Moe的評論中被 Ginny Skalski詳述。他們拒絕專利的使用,反而擁抱快速革新來建立現有技術。他們也不間斷地發布他們的設計,在開發的同時分享之,並且以這方式也能歡迎社群的貢獻。在接下來的連續兩年,這公司還提供一台Lulzbot Taz 4 3D印表機Opensource.com節慶大放送的贏家。

電子組件

在一般電子組件陣線上,我們看到Bryn Reeves所做的一個開源 DIY示波器的開發。他結合一個 OLPC筆電 軟體經過GPL驗證的示波盒。這讓Bryn 可以用他所慣用的Vim編輯器使其在經過幾個連線階段後能順利運作。

Lauren Egts採訪了TinyCircuits的創立者 Ken Burns。這是一個初期以Kickstarter募資創立的公司。TinyCircuits生產相容於 Arduino平台的小型模組化元件,例如TinyDuinoLauren後來Dave Egts (她的父親)Gunnar Hellekson科技播客秀中被採訪

我們也知道了 LittleBits,這是一套模組化元件,使我們可以輕易的組合,建立出電子組件。 LittleBits使他們的設計公開可取得,並培育出熱忱分享計畫的貢獻者社群。

JR 分享他的 pedalSHIELD設計,這是一個為了吉他家、駭客和程式設計師所做,可編碼的開源軟硬體之吉他踏板。他是使用開源工具KiCad和開源硬體Arduino 平台來設計的。

Arduino

Michael Harrison評論了 給新手的Arduino這本書,此書是寫來教導新手們如何運用Arduino微控制器做出有趣的小儀器。

我們回顧了 Adafruit的書Arduino新手包,並分享我們操作高度完成之Arduino 範例中的基本工程。這很強烈推薦做為開啟Arduino世界的簡單方式。

Jonathan Muckell分享他是怎麼準備和教授大學理計算課程去使用開源硬體和開源軟體。這堂課結合了 Arduinos、樹莓派和3D列印,重燃學生的興趣來應用編程和計算去應對影響物理世界的情況。

Jon Davis跟我們談論到他的中課程,在課堂上學生要使用Arduino板來做出科學儀器。學生因Arduino社群已發展且公開的支援資源之豐富而受惠。Jon明智地指出:教導是開源的。

Hugo Silva教我們使用BITalino 感測器在幾個酷炫的計畫上。BITalino是一個低成本的軟硬體套件,被設計來讀取生理訊號。藉由這套件,計畫可以讀取肌肉、心臟和精神訊號,並處理這些訊號來控制對人類互動有反應的裝置,或是簡單地監控身體機能。Hugo分享了各種有趣的應用,從無人機控制器到盧‧賈里格症ALS)病患的協助裝置皆有。

樹莓派

對樹莓派團隊來說這是很棒的一年。我們慶祝樹莓派B+板的發布,並評論,之後又評論了樹莓派A+型號。這板子大大改進了功耗和連接,同時還能把價錢壓在B+等級並使A+型號減少了5美元。這些新型號拓展了工匠們的選擇來找到可以勝任任何計劃的板子。

Ruth Suehle分享了他最喜愛的樹莓派計畫,包括各種東西如R2D2駭取、家庭自動化、天空攝影、FM收音機和家庭釀酒等。

Lauren Egts無懼地嘗試開源硬體,結合了樹莓派至雜耍者表演的燈光控制器。她運用她的軟硬體駭取技術來結合一個樹莓派、 ArchLinux Pibrella,控制雜耍俱樂部的一組LED。它們的實際運作非常值得去看,就在影片340處。

結論

2014年因為開源硬體活動而充滿活力,並讓開源社群以及每個著手有趣計畫的人和涉及從教育到醫療的學員們,彼此更緊密。未來將因我們互相融合的社群而更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