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四套為小孩設計的Linux系統


當我姪女Shuchi正在使用手機或是使用任何電子設備時,我能夠從她的眼睛中看見強烈得好奇心。她就像其他同年齡的孩童一樣,喜愛體驗新事物。

當她看見我的筆電時,她總是充滿了無限的好奇。但在很多時候,我發現她會迷失在一些複雜的應用程式當中,這些程式只適合給大人們使用。大人們使用的作業系統對孩子們來說就像是一隻野獸,會令他們畏懼。這些應用程式超出了孩子們的理解能力範圍,並不適合用來教導他們。

因此,大人們使用的筆電或是平板電腦並不是孩子們或是老人(或任何未接觸電腦卻想學習的人)適合學習的工具。除此之外,讓孩子在電腦網路的廣闊世界中遊蕩也使父母擔心。作為一個大孩子,且身為一位超過4年的開放原始碼軟體的愛好者,我喜歡探索及體驗不同的軟體。

回到尋找及建立理想的系統給我姪女體驗的這個主題,我找到開放原始碼Linux社群特別建立了適合孩子們的作業系統及操作介面,而且設定這些系統非常簡單。

為什麼小孩需要學習Linux呢?

我已經找到了有力的論點證明孩子們需要盡早了解Linux系統的魅力。
我的論點有以下兩點:
  • 未來的電腦教育:
我最近閱讀了一篇Stu JarvisMalcolm Moore的採訪稿「A year of Linux desktop at Westcliff High School」, 文中顯示:「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在2000年時,97%的電腦設備都安裝了Windows系統,但是現在有了平板和手機後,Windows在此領域只佔了20%的市場,Linux則成為這個市場的霸主 我們特別專注在科學研究,且我們想要學生繼續去做偉大的事情像是創造出下一個Google或是在CERN模擬宇宙大爆炸實驗。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必須認識Linux。因為Linux 在這世界上執行了一些最複雜的資訊基礎建設, 對任何想更進一步研究科技的人,學習Linux將會是明顯有用的資產。

除此,Linux在我們的生活當中無所不在,下列為一些例子:

-執行太空站的工作
-用於開發新型汽車(Tesla  Cadillac公司)
-運行空中交通管制系統
-GoogleFacebook(臉書)Twitter(推特)的主機皆使用Linux系統
-九成的超級電腦採用Linux系統

這是一個有力的理由使得One Laptop per Child(我自認為最好的組織計畫)使用Linux系統為基礎來減少世界各地的資訊普及程度。
  • 客製化:
越早學習可以更能夠適應多變的環境。沒有其他作業系統可以像Linux提供這麼多樣化的特色。Linux社群已經為孩子開發了有趣的學習環境,而這環境對孩子來說就像玩具和衣服一樣。我相信這足以激發孩子的好奇心,讓小孩感到驚喜是非常重要的安排。

以程式教導孩子 Linux:

Linux社群替孩子們設計了各種不同環境版本的Linux,我也尚未全部探索過,以下將列出我探索過的一些版本,你應該能夠從中找到最適合教導孩子關於Linux及電腦知識的Linux版本

Qimo
http://www.qimo4kids.com/

Qimo是以Ubuntu為基礎的版本,並專門為孩子設計打造的作業系統。這個作業系統預先安裝了許多適合3歲以上孩子的教育類應用程式。其中Gcompris這套軟體,非常適合310歲的孩童使用。它包含了100種教育性遊戲,這些遊戲教了孩子基本電腦使用、閱讀、美術史、歷史、分辨時間還有畫圖,也包含了像Childs Play的記憶訓練遊戲。

我對此最喜歡的事物是這版本採用xfce桌面,由於xfce桌面為輕量級桌面,因此它可以安裝在舊電腦上。Qimo對硬體的需求非常低,因此很容易讓一台舊筆電或桌電賦予新的用途。我們有台老舊的電腦,Qimo則能讓它重生。

這個作業系統被我選擇來給姪女使用,因為它擁有讓孩童感到熟悉的卡通桌面及各種教育類應用程式。


Sugar
https://www.sugarlabs.org/

Sugar是由One Laptop per Child組織計畫所設計的系統,
它擁有對孩子來說非常友善且容易使用的介面。
喜歡探索的孩子們將會在Sugar中迅速找出新事物,即便他們還不會讀寫。

Sugar實驗室表示:
資訊是名詞,學習是動詞

Sugar的介面以桌面比擬為出發點教導孩子們電腦知識,它是第一個努力嘗試創造基於認知建構主義及社會建構論使用者介面的系統,即學習者應在學習過程中確實探索與合作。

Ubermix
http://www.ubermix.org/

Ubermix被廣泛應用在各學校中。此系統在設計時,將使用者資料儲存空間及軟體存放空間分割開來。所以當電腦當機時,使用者可以迅速地移除作業系統及回復檔案。

Jim KleinUbermix創始人,在Opensource.com中表示:Ubermix預先裝有數個教育、文書、美術設計、程式設計、網路和多媒體相關的軟體。教育類軟體CelestiaStellariumScratchVirtualLab MicroscopeGeogebraiGNUitKlavaro,其中也有遊戲性質的教育軟體,例如:TuxMath,TuxTypinggMultNumpty Physics,這些軟體給孩童們帶來許多學習的機會。

至於我們喜愛且熟悉網路相關應用程式:FirefoxThunderbirdChromeGoogle Earth SkypeUbermix中皆可看見它們的身影。而常用的文書應用程式如LibreOfficeNitroTasksPlanner Project Management VYM (View Your Mind) Zim Desktop Wiki也皆存在Ubermix中。喜歡美術設計的孩童則會發現GIMPInkscapeScribusDiaAgave等軟體,甚至可能發現專門為更年幼孩童設計的TuxPaint。除此之外,Audacity OpenshotPencilffDiaporama等應用程式也能夠依孩童們的想法創造新事物。

Edubuntu
http://www.edubuntu.org/

EdubuntuUbuntu的教育分支,由Ubuntu教育家及老師共同合作開發而成。它內建了各式各樣的教育類程式及合適的學習環境。此外,Edubuntu可透過Ubuntu軟體中心安裝軟體也成為它的優勢。許多教育社群在學校或組織團體中都已經廣泛地採用此作業系統以提供他們學生豐富的學習環境。相較於QimoSugar,此作業系統在學習中有較高的難度,因此這是一個適合教導年齡較大的孩童認識Linux的作業系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